瀏覽人次: 2381

課程介紹

課程介紹

中心提供學位生華語文學分課程。華語文課程分為初級、中級和中高級三級,且所有課程皆與ACTFL美國外語教學委員會語言能力分級標準以及CEFR歐盟語言能力對照表接軌。在一年半的課程規劃中,學生的語言能力將從A1, A2, B1, B2一直進展到C1一共5個級次。課程設計主要在幫助學生能流利地使用中文交談、學習專業課程的能力,以及認識華人的社會與文化。我們的課程多是小班授課,師生間彼此互動良多。除了正式課程之外,我們每學期也會舉辦各類教學活動,例如演講比賽、詩歌朗讀、歌唱比賽等,讓學生能將課堂所學應用在真實的生活當中。

課程規劃 

 初級課程

初級課程是針對零起點或是剛學中文不久的國際生。除了華語文課程以外,我們也讓學生認識中華文化。初級課程涵蓋基礎華語文(一)/(二),以及初階華語(一)、初級中文文法、初階華語文閱讀與寫作、臺灣/中國文化導讀(一);6門一共12學分的課程。學生在學習這些課程之後,將能具備認識基礎中文文法、發音、以及漢字讀寫還有簡單的日常生活會話的能力。

初級課程列表 List of Courses in Basic Chinese

初級課程規劃 Basic Chinese Curriculum
CEFR
學分 Credits
1
基礎華語 (一)、(二) Beginner Chinese (I)、(II)
A1
4
2
初階華語文 (一) Basic Chinese I
A2 2
3
初級中文文法 Basic Chinese Grammar
A
2
4
初階華語文閱讀與寫作 Basic Chinese Reading & Writing
A
2
5
台灣/中國文化導讀(一) Introduction of Taiwanese / Chinese Culture (I)
A
2
Total
12

 

 中級課程

中級課程適合已經學習中文達到200學時以上的境外生。課程設計包括了進階華語文會話與聽力(一)/(二)、中級中文文法、資訊科技與華語文表達訓練、進階華語文閱讀。學生在完成這些課程之後,將能運用中文聽、說、讀、寫四項語言技能來滿足日常生活所需,且針對一般職場、學校、休閒等場合常遇到的熟悉事務,能做出適當的應對。

中級課程列表 List of Courses in Intermediate Chinese

級課程規劃 Intermediate Chinese Curriculum Mapping
CEFR
學分 Credits
1
進階華語文會話與聽力(一)、(二) High-Intermediate Chinese Conversation and Listening (I), (II)
B1
4
2
中級中文文法 Intermediate Chinese Grammar
B1 2
3
資訊科技與華語文表達訓練 Practice of Chinese Oral Expression through Information Technology
B1
2
4
進階華語文閱讀與寫作 High- Intermediate Chinese Reading and Writing
B1
2
Total
10

 

 中高級課程

中高級課程是針對學習中文至少超過350個學時以上的境外生。針對此類學生,我們開設高階華語文會話與聽力(一)/(二)、時事華語、專業華語(商業華語、醫學華語交叉開課)、臺灣/中國文化導讀(二)以及學術華語文。學生在學完這些課程之後,將能談論、回應某些比較深入的日常生活議題或是學術主題。他們也可以閱讀自己熟知領域的學術篇章並且具備基礎的寫作能力。

中高級課程列表 List of Courses in Intermediate-Advanced Chinese

中高級課程規劃 Intermediate-Advanced Chinese Curriculum Mapping
CEFR
學分 Credits
1
高階華語文會話與聽力(一)、(二) Advanced Chinese Conversation and Listening (I), (II)
B2
4
2
時事華語 Current Affairs in Chinese
B2 2
3
專業華語-商業華語 Chinese for Specific Purposes-Business Chinese
B2
2
4
專業華語-醫學華語 Chinese for Specific Purposes-Medical Chinese
B2
2
5 台灣中國文化導讀 (二) Introduction of Taiwanese / Chinese Culture (II) B2 2
6 學術華語文 Chinese for Academic Purpose C1 2
Total
14


零學分華語文課程 Non-credited Chinese Classes for International Students(Master/Ph.D)

除了學分課程外,我們從2010年起就提供本校碩博士班國際生修習零學分華語文課程,每學期依照課程規劃開設課程,目的是讓沒有中文基礎的境外研究生也能夠具備基本的中文能力,解決他們在台灣生活上以及做學術研究時的基本問題。

華語文能力檢測 Chinese Placement Test

境外生新生入學時,本中心安排未附華語文能力證明之學生進行能力測驗,了解學生程度,並依照其能力等級安排適當之華語文課程。

戶外教學 Field Trip     

我們每學期都會安排戶外教學,提供本校境外生更多機會體驗台灣文化之美。

其他 Others 

除了正式課程外,我們也提供一對一助教諮詢時間、華語老師Office Hour、中文桌談 等資源供學生課後學習與利用,更舉辦華語文競賽和歌唱比賽等多元學習,提高學生學習華語的意願,並提供學生之間的交流機會,讓學生對華語和華人的文化能有更進一步的認識。